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7届中国大学生“走近日企•感受日本”访日报道之三

第7届中国大学生“走进日企•感受日本”访日团除了走访日本各大企业之外,于11月25日下午还参观了一个县立农业研究所——静冈县农林技术研究所。

静冈县出产丰富多采的农林水产品,其农业产值为2,308亿日元,列全日本第13位;林业产值为120亿日元,列全日本第12位;水产业中海上渔业和海上养殖业合计产值为665亿日元,列全日本第6位。

静冈县农林技术研究所的土井诚先生向来访的中国大学生介绍了他们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改良县内特有的茶﹑蔬菜﹑水果﹑谷物等品种以及防治病虫害等的研究成果。中国大学生们还走进栽培甜瓜的温室,亲眼目睹了市价2万日元一个的甜瓜生长情景。

  
因地制宜符合自然的有机栽培

中国传媒大学的董超君(女)同学对这样一棵甜瓜能卖到2万日元感到惊讶

大棚中栽培的高价甜瓜

静冈县农林技术研究所的土井诚先生介绍他们的温室栽培

北京理工大学的熊珊珊(女)同学说:“我觉得他们的种类分的很细、很全,我特别欣赏他们用微生物来代替农药的方法。用生态中生物间生生相克的方法来消灭害虫,我觉得是一种根本的方法,而且很环保。化学药品对环境不好,容易让害虫产生抗体。虽然前期需要花时间和金钱,但是它的后续效益很可观,付出这些代价也是值得的。”

中国传媒大学的董超君(女)同学说:“我是浙江人,浙江省和静冈县是友好城市。进入他们的温室,看到的甜瓜印象很深,因为一株只长一颗,长的特别圆,大小也很匀称。听介绍说这样一个瓜成熟以后在东京要买两万日元。我对这个价格很惊讶,同时也很好奇它的味道(听说很甜),希望有机会可以尝试。”

同学们在静冈县农林技术研究所的展厅参观

国际关系学院的黄晓楚(女)同学说:“我来日本之前我就有一个疑问,因为我知道在中国的农村,很多年轻人已经离开农村到大城市里找工作,造成了农村人口减少,剩下很多老人和孩子,很多田地因此而荒芜了。我不知道针对这种问题日本是如何解决的。参观农业研究所后,我了解到他们用农业规模化来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具体讲就是几个家庭合作,然后和超市挂钩,以此增加农产品的销量,防止农产品的滞留。”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张天晔(女)同学说:“我觉得日本农业的先天条件并不得天独厚,它的国土面积小,山地面积又比较多。但是日本在这方面却做的比较精细,他们除了精耕细作,提高科技含量之外,对于农业的细分和因地制宜做的也很好。在有限的国土面积上利用有限的资源,使农业发挥到了很大的效果。这对于我们中国从粗放式的耕作方式进行转变的过程中也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赵海成采访报道)

中国带学生在静冈县农林技术研究所合影留念

话题:



0

推荐

赵海成

赵海成

4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我写作够不上专业作家 拍照比不了职业摄影师 过去在日创办中文报纸 如今做自由摄影撰稿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