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7届中国大学生“走近日企•感受日本”访日报道之十二

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走近日企•感受日本”访日团于2010年11月23日至12月2日访日期间,除了走访多家日本大型企业之外,还游了京都的清水寺,乘了关西的新干线,泡了箱根的温泉,玩了东京的迪斯尼乐园,多方面体验了日本的传统和现代文化。在这一系列的“感受日本”的过程中,中国的大学生们有哪些体会?取得了什么收获?

同学们在京都清水寺游览

在清水寺喝泉水的中国大学生

游览京都的清水寺(11月24日下午)

现今的清水寺为1633年德川家光所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三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和赏樱的景点。清水寺因寺中的清水而得名,其泉水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路径此地最好喝上一口。

中国传媒大学英语主持艺术专业 郁琼源(女):

一进去就有一个感觉,好像在北京,比较像潭泽寺,香山公园,一到秋天,叶子都红了,大家都来看红叶,人特别的多,停车场里,全是观光团。一条路上也全是卖特产和礼品的商店。这里的寺院和我想象的不同之处是,屋顶都是深色的茅草,感觉很古老。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我看好多人都站在香炉旁,把那个烟往自己身上弄,我从来没有见过,那挺有特点的。据导游说,那样就能沾一些吉祥的东西,我也跟风去尝试了一下。

北京理工大学精细化学专业 张华巍(男):

清水寺的红叶非常壮观和漂亮。中日两国同为亚洲国家,日本在保护传统文化方面做得就比中国好一些。中国现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得比较快,同时也应该注意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我希望中日之间互相帮助,共同强大。

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 郝江浩(男):

日本的寺院让你亲身接触的比较多,在中国好多寺院,可能处于保护,用栏杆把你隔开,不能贴近接触这个文化。这里让我最高兴的就是排那么长队,能喝到他那个泉水,水挺甜的,我喝了智慧的和财富的泉水。

国际关系学院传媒专业 周也青(女):

清水寺有一种泉水,分3个眼往外冒水,分别代表了智慧,财富和美貌。你如果想得到什么,就可以从那取水喝,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思。去那喝水的人有很多,(记者问:你首选哪个)我想选智慧,因为有了智慧就有了财富。(然后呢?)美貌已经有了嘛。(呵呵!)

同学们参观京都车站

乘坐日本新干线(11月24日傍晚)

新干线于1964年10月1日东京奥运前开通,是日本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列车运行时速可达270或300公里,在进行高速测试时,曾创下每小时443公里的最高纪录。

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熊珊珊(女):

日本的新干线挺快的、也挺晕的。和中国的动车感觉是一个类型的。听老师说,以前从大阪到东京要很久,现在时间短了,也方便了。交通便利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学生国际关系学院日语专业 李巧(男):

有一点我觉得特别好,就是新干线列车内的屏幕上在不时的更新当天的新闻。每条新闻出现3次,大概是怕大家没有看到,我觉得这个细节上做的特别好。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 张一杪(男):

很方便。感觉很像坐地铁,但是它连接的是一个城市和另一个城市,而不是连接城市中的两个地点。从这点也可以看出日本的科技是非常发达的。中国如果能像日本学习的话,也能变的非常方便。

同学们第一次乘日本新干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 张天晔(女):

我是天津人,每次从北京到天津往返时常坐我们中国的和谐号,对比之下,还是我们的和谐号速度比较快。但日本的新干线始建与1964年,它已经有很长的运营的历史了,而且它运营的事故率也是很低的。我们中国今后在发展轨道交通的过程中,可以向已经有很多年高速轨道运营经验的日本学习。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 张瀚之(女):

虽然中国也有类似的高铁,速度也不比新干线慢,但是车内的感觉还是比不上新干线。还有,等车的时候,不管是出于习惯也好,还是一种社会公德也好,大家都非常自觉的能够去排队,不需要有人来提醒。上电梯的时候也是,哪怕人再多,大家都是排成一列。在车里也是,我看到日本人接电话是在两个车厢中间的地方接,确实是比较注重社会公德。

中国传媒大学中文专业 董超君(女):

感觉车站人流量很大,新干线在日本已经是一种很普及的交通方式了,而在国内可能由于价格和其他原因,和谐号还没有新干线那样普及。

体验箱根的温泉(11月25日傍晚)

箱根的温泉街因四季里有着不同的美丽自然风光和历史悠久而闻名。箱根温泉酒店里有大浴场和露天浴场。作为温泉地游访箱根的率旅客数是日本第一。

学生国际关系学院日语专业 李巧(男):

温泉的水很热,可能我是不太习惯很热的水,泡完以后觉得心里有点发慌。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 张一杪(男):

泡温泉很舒服,氛围很能让人放松心情。在这一点,中国的温泉做的还不到位。北京虽然也有一些温泉,但是就没有这么放松的感觉,觉得那只是水温比较高的游泳池。

北京理工大学的张华巍同学在箱根温泉旅馆献上一曲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 张天晔(女):

温泉文化也是日本具有重要特色的传统文化,日本人不仅把温泉看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强身健体的手段,可能在日本常年积累的社会文化中,也成为了一种社交的手段,比如日本的公司职员和上级之间,通过泡温泉这个特殊的场合,可以进行一些平时进行不了的沟通。所以说温泉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影响到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吧。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 张瀚之(女):

泡温泉确实是件很舒服的事。我对日本的温泉文化还只是很皮毛的感受,觉得温泉就是日本人自己身心放松,或者一个家庭或者一个公司,促进彼此关系的一种非常好的地方,可以说是一项非常好的活动。

中国传媒大学中文专业 董超君(女):

以前也泡过北京的温泉,但感觉那是假的。我在这里泡的是露天温泉,出来以后,穿很少的衣服走在凉的地方,也觉得浑身发热,很舒服。我觉得这里泡温泉以后的服务也很细致周到。

男同学们在箱根温泉旅馆

在箱根温泉旅馆品位鲜美的日本料理

玩东京的迪斯尼乐园(11月30日下午)

东京的迪斯尼乐园于1983年开幕,离东京有10公里。它包括迪斯尼乐园和迪斯尼乐海洋两大园区。前者有七个主题区乐园和多彩多姿的娱乐表演,后者是充满冒险与创想的大海,也是迪斯尼首度以“海”为主题的乐园。

到达迪斯尼后兴高采烈的理工大学的同学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学专业 冯骥 (男):

最开心的是太空山,我玩了两遍,有点像国内的疯狂老鼠。日本迪斯尼给我的感觉是每一个项目周边的东西都做的非常好,很下功夫。比如说,同一个激流勇进,在国内可能就是比较简单,一个架子,旁边做两个假山,把船拉上去就没了,但是在这里,乘船行走的过程中,每个地方都布上很精美的景,还包括整个音响的配合,这些方面的确是很下功夫的。

中国传媒大学英语主持艺术专业 郁琼源(女):

玩的最开心的是我一进去就玩的太空山,就是那种特别刺激的过山车。里面很黑,但是光很炫目。车的速度很快,转弯都特别急,感觉很好。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最后那个迪斯尼的游行,我感觉圣诞气氛特别浓。看到东京人一家老少坐在地上边吃东西边等游行的场景,觉得很有东京的特色。虽然迪斯尼是一种美国的文化,但是我觉得它很好的融入到了东京这个城市里。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给我们大家带来了很多的欢乐。

同学们在迪斯尼圣诞树前摄影留念

国际关系学院传媒专业 周也青(女):

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个有关太空和星际旅行的项目,看了一个3D电影,里面的主角是迈克尔•杰克逊,体验了一下3D的感觉,配合着场景椅子会动,从上面也会往下喷水,我觉得很好玩。迪斯尼里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能让我们在娱乐的同时体会到很多科学技术营造的逼真的画面和场景,这些我觉得都挺不错的。

学生国际关系学院日语专业 李巧(男):

最开心的是在丛林坐小船和小火车的项目,体验的是美国当年西进运动和原始森林的景象,感觉非常的刺激。

(赵海成采访报道)

同学们即将奔赴迪斯尼各个玩场

 
话题:



0

推荐

赵海成

赵海成

4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我写作够不上专业作家 拍照比不了职业摄影师 过去在日创办中文报纸 如今做自由摄影撰稿人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4篇